引用本文:齐眉,王红,周亚滨,刘娟,程轶喆,孙允东,唐伟,李汶娟,刘世利,张魏芳.医学微生物学实验线上教学模式探索与思考[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23,22(4):
医学微生物学实验线上教学模式探索与思考
DOI:
中文关键词:  医学微生物学  实验  线上教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E-mail
齐眉*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 qimei@sdu.edu.cn 
王红   
周亚滨   
刘娟   
程轶喆   
孙允东   
唐伟   
李汶娟   
刘世利   
张魏芳   
摘要点击次数: 252
全文下载次数: 85
中文摘要:
      医学微生物学实验作为一门实践课,开展线上教学面临诸多难题。基本技能的掌握和动手能力的提高是实验课的核心培养目标。缺少了实地操作,线上实验教学在授课模式和考核模式上都面临较大挑战。我们采取线上直播+操作视频+虚拟实验的授课模式,通过操作视频和虚拟实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操作上的缺口。考核模式采用紧扣操作流程的主观型思考题+实验设计+文献综述(围绕传统实验由于条件所限无法开展的临床检验重头技术或新技术如质谱分析、荧光定量PCR、G实验等展开)的模式,从而可以较大限度了解学生对教学目标的掌握程度和综合应用、创新性思维等能力,在较大程度上弥补了操作考试缺席的不足。对学生进行的随机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对本次线上实验教学模式持肯定态度。学生作业的完成质量表明大部分学生学习效果良好。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微信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