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谭蓓,魏怡真,李玥,石羽茜,朱丹彤,朱晨雨,朱惠娟,罗林枝.双向评估临床导师胜任力现况和导师培训需求[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22,21(12):
双向评估临床导师胜任力现况和导师培训需求
DOI:
中文关键词:  临床导师  导师培训  导师胜任力  双向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北京协和医学院青年教师培养项目? (2015zlgc0706)
作者单位E-mail
谭蓓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 tanbei0626@aliyun.com 
魏怡真   
李玥*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 yuelee76@gmail.com 
石羽茜   
朱丹彤   
朱晨雨   
朱惠娟   
罗林枝   
摘要点击次数: 487
全文下载次数: 115
中文摘要:
      目的 评估临床导师现状和培训需求,通过师生双向评估导师胜任力中的优势与不足。方法 选取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导师121人,以及临床医学博士后170人。通过问卷调查评估导师构成、指导现况和导师培训需求,采取李克特量表(Likert scale)师生双向量化评估导师胜任力。结果 70%临床医学博士后认为导师指导非常有帮助,78.5%导师认为有必要开展导师培训。导师胜任力方面,临床博士后对导师的评价明显高于导师自我评价(162.35±23.59 vs 154.80±19.81,P<0.01),导师和临床博士后评价中优秀率分别为46.2%和100%。师生共同认为在建立基于信任的关系、鼓励学生方面做得较好,但在考虑可能带入到导师/学生关系中的偏见方面存在不足。结论 目前临床导师具备良好胜任力,但仍存在较高导师培训需求,结合导师胜任力开展针对性导师培训,有助于完善并提高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微信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