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贺斌,李强,赵建民,刘瑞.“手足并用”形象教学法在股骨颈骨折理论授课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23,22(9):
“手足并用”形象教学法在股骨颈骨折理论授课中的应用
DOI:
中文关键词:  【关键词】手足并用 形象教学法 手型教具 股骨颈骨折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课 题(NGJGH2019208)
作者单位E-mail
贺斌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内蒙古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hebin118156@163.com 
李强*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 qlliqiang666@163.com 
赵建民   
刘瑞   
摘要点击次数: 462
全文下载次数: 108
中文摘要:
      【摘要】 目的:探讨“手足并用”形象教学法融入股骨颈骨折理论授课中的可行性及优越性。方法:选取内蒙古医科大学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60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30人)。授课内容为股骨颈骨折理论课,实验组采用PPT+“手足并用”形象教学法构建的手型教具形象教学法,对照组采用PPT+模型教具的传统教学法,课后对两组学生进行教学效果的评价。结果:实验组学生课堂满意度调查评价:学习兴趣度:8.60±0.72;积极性和参与度:8.40±0.93;课堂活跃度:8.37±1.07;师生互动度:8.57±1.01;理论知识掌握度:8.57±0.97。对照组学生课堂满意度调查评价:学习兴趣度:7.10±1.03;积极性和参与度: 7.30±0.92;课堂活跃度:6.83±1.18;师生互动度: 6.73±0.78;理论知识掌握度:7.17±0.75。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学生理论考试成绩81.90±7.93,对照组理论考试成绩75.33±7.79,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足并用”形象教学法是一种可以广泛应用于临床教学中的先进、新颖的教学方法,这种形象教学法不仅提高了教学效果、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增强了课堂师生互动,使学生的学习过程从抽象到直观,从单纯的死记硬背到理解记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微信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