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吴超,周雪亮,邵岩飞,洪希周,张鲁阳,薛佩,王佳玉,孙晶,马君俊,潘睿俊,郑民华.腹腔镜基础技能模拟培训BEST课程的十年实施经验分析与总结[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23,22(9):
腹腔镜基础技能模拟培训BEST课程的十年实施经验分析与总结
DOI:
中文关键词:  腹腔镜  模拟教学  BEST课程  技能培训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2019年度上海市卫健委卫生行业临床研究面上项目(201940013)
作者单位E-mail
吴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 dr_wuchao@outlook.com 
周雪亮   
邵岩飞   
洪希周   
张鲁阳   
薛佩   
王佳玉   
孙晶   
马君俊   
潘睿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瑞金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上海交通大学瑞金临床医学院医学模拟教研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医学模拟中心 prj11522@rjh.com.cn 
郑民华   
摘要点击次数: 449
全文下载次数: 114
中文摘要:
      目的 分析总结我中心10年腹腔镜基础技能模拟培训课程实施及课程内容与模具更新的实践经验。通过研究客观培训效果及学员主观反馈差异验证课程内容设置及模具更新调整的可行性与课程效果。 对象与方法 收集2012年至2022年参加我中心腹腔镜基础技能模拟培训BEST课程的学员的课前评估问卷、腹腔镜基本操作考核成绩及课后评估问卷等信息。按照课程建设的时间段分为两组,传统组即参加前期使用单一培训系统课程的学员和实验组即后期课程模具更新后使用多种培训培训系统整合课程的学员,比较两组学员完成轨道移圈、穿隧道和高低柱三项操作的客观成绩及学员对课程设置、实施效果方面的主观课程反馈评价。 结果 研究共收集到150名传统组学员和75名实验组学员数据进行分析,且两组学员在性别及年龄分布、学员身份、腹腔镜模拟培训经历及外科手术经历方面无显著差异(P>0.05)。传统组学员完成轨道移圈、穿隧道和高低柱三项的用时分别是1.08min(0.81min, 1.60min)、2.20min(1.60min, 3.27min)和4.86min(3.28min, 6.36min),而实验组学员对应用时为1.27min(0.87min, 1.83min)、2.57min(1.58min, 4.07min)和4.35min(2.90min, 6.42min),均无显著差异(P>0.05)。在学员对课程评价方面,实验组学员在课堂环境氛围、授课方式安排、培训设备器械、培训练习机会、助力临床工作及符合课前预期这6项的主观评价满意百分率均显著高于传统组。 结论 不断更新的BEST课程可保证学员的培训质量并获得学员们对课程更高的满意度,而本课程对临床实际中的获益可通过对这些培训学员长期随访进一步验证。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微信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