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洁

 

姓名

于洁

所在单位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职称

教授/医师

科室(教研室)

血液科

研究领域

儿童血液病及血液肿瘤性疾病

儿科学教学

审稿关键词

贫血;溶血;血小板;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等

工作简历

于洁, 女,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

1989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2002年获重庆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19971999年在美国西雅图FHCRC肿瘤研究中心研修肿瘤诊治和造血干细胞移植。长期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从事儿童血液及血液肿瘤性疾病的临床、研究和教学工作。目前担任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血液学组全国委员、重庆市血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担任多家儿科杂志编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分课题1项,科委/卫生局/学校课题数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职高专卫生部规划教材-《儿科学》和《儿科学,学习指导及习题集》和“5 3”教育部规划教材-儿科学;参编4版和5版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卫生部规划教材《小儿内科学》(儿科专业方向用)血液部分。副主编和参编其他著作5部。

主要学术业绩:

[1]     儿童急性白血病诊治的研究。 儿童白血病是专科重点疾病,病房112张床位,其中2/3为白血病患者。自担任正高和科主任以来,建立、规范、优化儿童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方案,先后在专科应用荣成98方案、2004中华方案、2008CCLG方案对儿童白血病进行诊治,极大提高和改善了儿童白血病的预后,完成儿童急性白血病治疗300多例,缓解和无病生存率居国内先进水。 围绕儿童白血病诊治进行研究,先后获取重庆市科委课题资助,并承担了2008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多中心研究项目,是分中心课题负责人。先后发病相关研究论著10篇,是中华医学会儿科血液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重庆血液学组副主任委员,重庆儿童白血病基金咨询委员会专家,2010年参与和协助市政府和卫生局制定了儿童白血病大病医保方案。

[2]     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免疫缺陷性疾病和血液肿瘤性疾病。 1998年在美国进修学习开始对造血干细胞移植进行研究。较早对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PBSC)采集和移植进行研究,先后在SCI杂志发表论文IF3.0以上论著3篇,结果对于预测PBSC采集时间和提高采集效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之后,先后成功实施了PBSC移植治疗儿童白血病和再障;20077月开始带领专科实施异基因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免疫缺陷病(WASSCID,高IgM综合征),植入成功率达到100%,无病生存率达70%,技术水平和移植数量全国第一;是中华儿科血液学组移植亚专业组成员。

[3]     嗜血淋巴组织细胞增生症(HLH)的临床和实验室研究。HLH是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健康的危重疾病,其死亡率高达50%左右。自2006年开始关注研究此病,结合国际研究结果和方案, 开展HLH的临床研究,极大促进和提高了该病的诊疗水平,该项目获取了市教委课题资助和医院少见疑难病专项资助。 发表相关CSCD3篇并投稿SCI*1篇。

[4]     儿童遗传性血液病的临床诊治和研究。 遗传性血液病是我国南方地区和重庆地区的特有高发疾病,以地中海贫血为主,因目前尚无特殊治疗方法,防控关键在于遗传咨询。利用蛋白及分子诊断技术对此类疾病进行诊断、筛查、产前诊断将有助于预防重型患儿出生、提高人口素质、降低疾病的发生率。临床方面我们目前已利用分子遗传学技术确诊遗传性血液病患儿约3000例(以地中海贫血为主),并进行遗传咨询;同时启动了对重症患儿的生命支持治疗项目,规范输血和去铁治疗,保障患儿的生命质量。对地中海贫血流行病的研究获得2010年重庆市卫生局重点课题资助;对地中海贫血重型患儿规范治疗和生命支持项目获得横向资助课题18万元。

 

 
审稿专家
微信关注二维码